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建众赢商

更懂家居建材

 
 
 

日志

 
 

和者立善  

2014-07-16 17:56:20|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参观中盐金坛公司后的一点感悟

    中国古代社会很早以来,“和”的文化即已在人们的意识当中深深地扎下了根,对于“和”,最精辟的解释也许就是孔子曾经所说的“礼之用,和为贵”了。现今社会,“和谐”成为人们追求的理想目标,其实这与几千年前圣贤之人的思想理念是一脉相承的,并将以其永恒的普世价值而存在于天地之间。在我们短短两天的参观过程中,南大哲学系出身的管国兴先生所领导的中盐金坛公司将这一理念向我们作了深透的诠释。

与“天地”和

至少就目前而言,作为人类生存的唯一载体,自然界对我们的重要性无论如何形容也不为过分,同样地,企业也不可能脱离自然而存在,对于一个负责任的企业而言,如何实现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也就成为企业中人不得不去认真思考的重大问题。欣喜的是,作为中央直属二级企业的中盐金坛公司,在当今环境问题日益突出的情况下,毅然承担起节能环保的大任。

参观中石油西气东输金坛储气库西站时,我们了解到,这个站点其实是充分利用开采盐矿形成的盐穴来储存西气东输过程中的天然气,这样大大减少了建设环节,节省了大量的建设资源,并有效地防止了因地下开采而引发的地质灾害。在公司的规划中,不久还会将石油以至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储存到开采后腾出来盐穴当中,努力去呵护我们所处的这片天地。到达公司下属的加怡热电厂时,他们正在建立烟气排放的脱硫装置,竭力去减少排向大气中的有害物质----硫,并加以回收利用,变废为宝……

环境问题早已引起人们关注,国家近期也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在这里,我们真切感受到了这一理念的践行,尽管公司的努力未必能从根本上扭转环境日严峻的趋势,但这种种努力的付出却能让我们看到一个企业勇于承担改善人们居住环境的决心与意愿,这给人们传递的本身就是一种希望的力量。

与社会和

在去尽力与自然和睦相处的同时,公司也在尽己所能地去为当前社会转型时期某些突出矛盾的解决去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我们这次难忘的中盐之旅就是这一点的最好见证。

作为一文科学生,早已意识到当前就业环境的严峻,“毕业即失业”已经是多年前的陈词老调,在竞争愈演愈烈的当下,我们也很难不担心,毕业之后,敢问路在何方?外因暂且勿论,就自身而言,长期深处象牙塔的我们实在是太缺少实践的经验,在当前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实践机会的获得也确实不容易,而此次中盐金坛公司却在承担所有费用的情况下,主动向我们提供近距离参观并熟知企业的难得机遇,感激之情,难于言表。

在两天的时间里,从普通员工到公司领导,丝毫未对我们这些尚未涉世的书生表现出我们在其它某些场合所感受到的轻视与忽略,在热情接待我们的同时,他们反倒以平等谦恭的姿态虚心地向我们请教企业的发展大计,这一举动着实让我们受宠若惊。另外,公司还正式成立了专门的实践基地,以便为更多为自己的将来或徘徊或迷茫的学子们提供难得的历练平台。或许这一举动对于目前就业问题的解决也仅仅是杯水车薪,但不可否定的是,这也是一个能带给我们希望的的开始,更是我们未来前进道路上的有力指引与助推。

与自身合 

早在1943美国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就提出著名的“需求层次理论”,即把人的需要从低到高分为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感情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实现的需要,精辟地概括了人之所以为人的各层次需求,企业的健康发展当然也就不可忽略所属员工各方面需求的实现,尤其是自我价值的实现。从领导与员工的平和相处,到“尊重是最好的管理”理念的践行,再到选送员工赴海外培训,中盐金坛分公司的凡此种种莫不充分考虑到了员工的切实需求。对于公司的事务,上面的领导并未事无巨细,务必躬亲,而是给予下属充分的自主权和信任力,让广大员工在一份又一份的成就感中去感知自身价值的所在,这种管理方式无疑也是在尝试着践行传统道家所一直追求的“无为而无不为”之理念,意境之深远非同一般。


两天时间里,我们从与多名员工的接触中也深切感受到,他们无论职务高低,工龄长短,都能让我们看到他们身上的那股以企业为家的主人翁意识,彼此之间融洽而又团和的气氛让我们这些外人也颇感亲切。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早已退休的陈部长在两天的时间里主动全程陪同我们进行参观,并积极承担起摄影记录的重任,在为我们的中盐之旅记下众多的精彩瞬间的同时,也以洋溢的热情向我们介绍公司的产品业务、发展历程,文化理念等等,言谈举止之间,不时流露出作为中盐人所特有的成就之感与自豪之情,从他一老员工身上也真切让我们看到了全体中盐金坛人奋发昂扬的精神面貌……

“家和万事兴”,其实不仅仅是家庭或家族,一个企业在“和”的理念引导下,也必将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稳步前进,勇立潮头,公司十多年来的不断壮大就是最好的说明,我们也很有理由相信,中盐金坛公司今后事业的发展也将会更加辉煌,因为和者所筑,舍善其谁呢?


 

 

  评论这张
 
阅读(42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